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倫敦市集



      倫敦到處充滿指示,有地圖、雕像的牌子介紹、地上教你看車的指示、施工工程的廣告標語,公園和綠地的規劃有種很人工的感覺。去逛了有名的大市集Portobello,天氣很好、人很多,這裡的住宅有很漂亮的門和色彩粉嫩的牆壁,路上不時還會飄花瓣下來,真是漂亮的春天。自己一路看得很開心,不知道居民會不會覺得一天到晚都有一堆觀光客很煩人?這裡甚麼都有,從古董、舊貨、飾品、衣物、食物、蔬果等等,看到古董市場的商品,像是高級茶具、徽章、衣物、織品、首飾、家具等等,像是博物館一樣顯示出帝國輝煌的過去。



      我在一家小小的雜貨店買了兩個鈕扣,一個三十便士,但是結帳時櫃檯的小姐跟我收「一磅」,我有些遲疑的告訴她「不好意思,我看到上面寫的價錢是三十便士」,她很輕鬆的說了抱歉,然後說「因為有些是五十便士」,一邊笑著跟旁邊的夥伴說「I tried.」。

      我在一個小小的二手攤販買了一個小房子的擺飾,一老一少兩個老闆娘中比較年長的白髮女士問了我背包上徽章寫的字,我告訴她上面寫著「今天好嗎?」她很自動的熱情回答「喔,我很好,謝謝。」我隨口問了這個攤位的歷史,比較年輕的老闆娘用介紹商品一般的口氣向我說道,這原本是她母親的攤位,但她母親在去年冬天去世了,然後指給我看她母親和攤位的合照,我覺得她母親長得和白髮的老闆娘有點像。接著她去換零錢,白髮的老闆娘和我補充說道,因為母親去世的緣故,她最近心情不太好。其實說了我也看不出來。完全不知道要怎麼解讀這些訊息,情境和內容都太奇怪也太不真實了,只好說了一些客套話然後離開。




      接著去了另一個比較年輕的市集Spitafield,裡面有新鮮的文創市集、舊貨攤,附近有很多咖啡店。逛得很開心,不過走了一天腳很痠,就在咖啡店裡坐著寫明信片。回家之前去了一趟超市,晚上和孟潔跟她的朋友們一起吃晚餐,聊了很久的天。認識了兩個清新的財經系女生,一個來自四川、一個來自高雄,默默覺得統不統一其實沒有那麼重要,政治不論在哪裡都可以充滿黑暗,差別只在多或少。可是教育卻會給一個人和整個社會帶來實質的影響,讓人懂得面對自己、發現問題、做出會對自己和別人都產生影響的決定。不得不再次佩服芬蘭人的遠見,當教育的內容和制度追求平等的時候,平等的社會也就不遠了吧。

2 則留言:

  1. 有時間可以去Covent Garden走走,如果有看到大鍋的西班牙海鮮飯務必試試。
    在一樓也有間冰淇淋很不錯吃~

    回覆刪除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