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攝影展


      今天窩在家裡沒做甚麼,下午出門寄明信片,回家的路上剛好經過一個小小的攝影展。作者是一位頭髮稍白的先生,在旁邊很友善的跟我說「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問他」。於是我就問了他一些關於照片的故事,他也很熱心地講述給我聽。他說自己本身是學術背景,因為想要讓芬蘭人了解非洲發生的一些事,還有帶給大家更完整的資訊,所以出了一本書,這些照片就是來自這本書中。

      他介紹了非洲剛果東北部森林裡的原住民,靠著高明的打獵和採集技術在森林裡生活,他們不覺得自己擁有森林,但他們本身和養活他們的森林都面對著外國「伐木公司」的威脅。他們對生活沒有太多的要求,對外喜歡交換菸草和酒精,但是酒精卻讓他們的精神脆弱,容易受騙。

      他介紹了衣索比亞一個古老的城市牆上的可口可樂廣告,那邊很熱,可是可樂賣很小瓶又很貴〈可能居民等於一天或是半天的生活費〉,人們對外國來的影響抱著警覺的心態,可是可口可樂公司依然努力在這裡開創市場,全球化的幽靈在各地陰魂不散。

      他介紹了這裡傳統的泥造房屋,因為天氣乾燥所以能夠保存,只是在偶爾下雨之後需要稍微修補,補充被沖刷掉的泥巴,屋頂上也有幫助排水的洞和木頭水管。有些地方的泥造住宅比較高,建造時故意把樑的木頭結構透出牆外一小截,在修補的時候可以當梯子使用,人們會在不同高度排成一道生產線,用很嚴謹的效率完成修補的工作。我覺得很聰明。

      最後也稍微跟他聊到芬蘭和台灣的社會,聽到他說「你們也有個運作順暢的社會」有些哭笑不得,我想依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他說現在歐洲都很關注烏克蘭的事件,不過他覺得芬蘭的政府說話非常小心,深怕得罪俄羅斯,不像德國就比較直接的指出俄羅斯的舉動加劇了烏克蘭的內部分歧。他說人們很快就會需要投票決定是否加入NATO,就會需要開始討論,雖然現在沒有人想要討論這件事。

      我想他會有這樣的預估,應該算是很早關心的人,可是在提出自己的立場之前依然認為「討論」和「投票」是首先需要完成的事,我想這就是台灣社會還不夠多的尊重吧。聊了很久很開心,不過當下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忘記拍照片了,也許之後還有機會可以補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