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美術館日



      今天居然下起雨來,雨勢還不小,但還在外套擋得住的範圍內。原本不確定要往內走還是往外跑的行程自動變成美術館和博物館的室內之旅。先去了昨天沒看完的歷史文化博物館和航海博物館,兩個館都還滿好看的。在歷史文化博物館中看到一些關於民主和一些社會問題的重要探討,像是民主社會中每個人要負的責任義務、還有不是所有文化和表達都應該受尊重等等,還對「獨裁」和「革命」作出了簡短有趣的定義。

      因為這兩個博物館都對學生免費開放,在兩個館中分別看到席地而坐的一小群學生,不知道是在聊天還是討論功課〈比較像在聚會〉,去超市買了東西吃,商場裡面的階梯也會有人坐著休息,看到雨天也要找地方席地而坐的人們很有趣。接著繼續逛美術館,一共有四個分館可以看,很驚喜的發現今天正好是星期四學生免費!看了挪威和北歐的設計和藝術,再次驚嘆這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回來煮了熱騰騰的酸辣湯,邀請昨天認識的卑爾根女士凱瑟琳一起喝,他很喜歡!他年輕的時候曾經經過瑞典、赫爾辛基、聖彼得堡、莫斯科一路旅遊到北京!他說西伯利亞鐵路很棒。跟他慢慢的聊天,說到奧斯陸毒品問題很嚴重、移民不尊重警察和秩序、卑爾根的農夫日子難過、大家都想去石油公司工作、賺錢買大房子和車子,但沒有人種田放牧會出問題,現在的情況已經是個問題了。他說工作不好找也通常不穩定,尤其是女性,他自己一邊度假也一邊在找工作。凱瑟琳的頭髮有點帶灰,平常酷酷的很少笑,可是有時候會用很溫暖的笑容回應我的傻笑。很喜歡聽比自己大很多的人敘述他們的生活環境,因為他們經歷過自己和同輩朋友不可能經歷過的變化。

      吃飽了就準備去機場,晚上要前往哥本哈根。飛機前面坐了兩個有點喝醉的男生,一路上吵吵鬧鬧,分貝比小嬰兒的哭鬧還高。我旁邊的一對男女很尷尬也很包容的不理會他們,我也沒有多說甚麼。空服人員來溝通了兩次,不知道說了些甚麼,但是沒有太大的效果,我想以他們喝醉的程度來說可能有點失控,不過也沒有任何人對他們生氣。幸好很快就降落了,從赫爾辛基出發到進入第三個城市其實都還沒有用到護照,北歐國家之間的感情到底是多好呀?搭捷運很快就到了市區,走到了旅社才第一次拿出護照對身分。這附近有大學、酒吧,旅社裡面也有小酒吧很熱鬧,一進房間被日本女生用日文問候〈講了一串日文加yabari,誤以為我是日本人〉,因為房間已經關燈所以沒有多聊。梳洗之後就準備休息,我的床位可以看到黃黃圓圓的月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