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哥本哈根



      今天八點起來,照著昨天草草排好的行程開始在哥本哈根大健走。天氣很好,陽光很明亮很溫暖!早上的街道空蕩蕩的,看著路上沒甚麼人、也沒有店開,就一路走到了以創意建築為名的Christiania自治區,路上逛了一個超市,買了巧克力和巧克力牛奶。哥本哈根的巧克力牛奶跟卑爾根的喝起來不太一樣,一個巧克力味比較濃,一個牛奶味比較重。大一的時候在建築史課上面聽過這個很搞怪的社區,沒想到有一天真的有機會走進去!

      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就乖乖把相機收到背包裡。社區有點凌亂但是非常繽紛,到處都是塗鴉。雖然不如想像中整齊乾淨,原始活潑的氣氛依然十分有趣,感覺是個非常嬉皮的地方。來到一個不守常規、不想被拍照的地方,看到這裡的人們和所有人們一樣過著自己的生活,在裡面安安份份的走了一圈就出來。走回市區發現大部分的店還是沒有開,心想應該是遇到假日了,於是就往第二個比較遠的目的地,丹麥設計博物館走去。



      路上很幸運地路過了一個舊貨市集,看了很多漂亮但是帶不回去的瓷器!設計博物館裡面有椅子和櫃子的設計展,和芬蘭的風格相比,感覺丹麥的設計十分講究視覺造型,也有很多的變化。可是不知道是哪來的偏見,當自己已經習慣了芬蘭樸素、實用、簡單的風格之後,這麼做作大膽的設計反而讓我不知如何理解是好。櫃子的展示品有很多很可愛的巧思,乾淨單純的風格看起來很舒服!



      逛完博物館在漂亮的城牆公園上走了一圈,有很多人在慢跑,幫小美人魚拍了張照,接著走去圓塔上面吃點心,看風景,然後去了兩個都沒開的圖書館,還有沒開的樂高旗艦店,有透過玻璃外牆看到裡面的樣子就滿足了。中間再次路過另一個舊貨市集,不知道這些瓷器、首飾、徽章、家飾通常怎麼找到新的歸宿?皇家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明明是閉館,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有人在)告訴我今天是Common Prayer Day所以很多店都放假,難怪路過的餐廳裡都充滿用餐的人。他向我表示十分遺憾。我自己倒是覺得還好,這樣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店裡也挺不錯的,反正在卑爾根也已經逛到了很多丹麥的家飾設計。他很有耐心地跟我說了明天的開放時間,我祝他節日快樂。



      腳很痠,走去河岸旁邊曬太陽,因為太舒服就閉著眼睛睡了一下,等到陽光變弱了才慢慢走回家。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六點半只短暫停過幾次腳步,走到腰有點痠,新的一雙襪子居然也走到磨破了,深刻體會到當直立人辛苦的地方。休息了一下,趁著太陽下山之前去旁邊的花園散步,有許多人在草地上野餐,也有些人坐在椅子上,大家互不打擾,看起來都很享受。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和啤酒罐與一小包東西一起坐在椅子上的白髮伯伯。稍早有看到有人在撿瓶罐,因為看到他蓬鬆的頭髮不像一般過路人,還不確定要不要迴避的時候,他站起來向我走來。

「Excuse me, excuse me.」我有點緊張的看著他,他比手畫腳地繼續說。

「If you see a yellow house over there... Do you speak English?」

「A little.」還是有點緊張,不過有記得要裝傻就不可以說得太好。

「If you see the yellow house over there, take notice, it is the smallest house in Copenhagen!」

「Oh!」他聽起來好像真的很驚喜,一邊用手比著開關門的動作。

「I wish you a very pleasant day.」

「Thank you!」這甚麼奇幻的對話,我其實沒有看到黃色小房子,只有一棟正常大小的淺黃色房子,是有甚麼陷阱嗎?



      回家的路上看到兩個男生牽了兩隻大哈士奇,正心想好漂亮的時候,其中一個人就假裝狗吠嚇我,我就被嚇到了然後露出不甘心的表情,他跟朋友還有路人(莫名其妙背對著坐在往下的階梯上的人)就很開心得意的笑了。真是莫名其妙的結尾,把握明天早上最後兩個小時就要回赫爾辛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