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下半新學期



      早上起床,出門跑步之後、準備了早餐和午餐開始一整天滿滿的課程。第一堂課是十點的「調查新聞寫作」,老師是一位英國籍的記者,告訴我們這門課是一門實作課程,我們要試著為自己的採訪計畫進行調查、蒐集資料,然後輕鬆地說了「Welcome to Jounalism」,感覺是一門有挑戰性的課!

      第二堂課跟邏輯有關係,可是上到快睡著,所以在中間下課的時候就決定先去學生餐廳吃午餐,坐了一下就有一位四五十歲的金髮阿姨用芬蘭文問我可不可以坐在對面,我已經忘記自己到底聽到甚麼,只是點頭說了好阿。她坐下之後問我說不說芬蘭文,我有點心虛的說一點點,然後我們就聊了起來,用百分之九十五的英文和百分之五的芬蘭文。她現在在念社會學,她學了很多年法文,說得很好,昨天跟一個法國男生去Porvoo,一路聊了很多天。我們聊了這個城市的過去和現在,她說赫爾辛基已經比以前複雜許多了,社會上相互的信任相較以往已經減弱了一些。對我來說這裡已經比其他許多城市要安定、單純許多,但是對他們來說,情況其實不比當年。世界上的所有角落都面臨著今日全球化的挑戰,自由或被迫移動的人們要如何在新的社會中立足、並且與其他人和平共處,是歐洲社會需要處理的重要議題。

      我們一路聊到下一堂要聽的課大遲到,可是能這樣認識一個新朋友感覺好奇妙,因此絲毫不會在意。下堂課叫「民粹主義與民主」,是一門深入探討民主意涵的課,老師的表達非常流暢,讓我十分佩服,講述的內容也很有條理,很想要接著上下去,不知道這樣會不會「上太多課」?上完之後就是芬蘭文時間,今天老師請來了一個客人,一位來自荷蘭的老先生,然後要我們用芬蘭文對他進行身家調查。大家一開始都有點猶豫,而且一次只有一個人可以講話,其他人難免有點無聊。接著我們又拿到芬蘭的地圖和火車里程表,可以練習詢問各地的距離,要自己進行重複性質很高的練習需要強大的毅力,我跟夥伴互相問了幾題之後就開始試著閒聊,雖然還是時常卡住,但成功表達的感覺還不錯。

      上完課走出教室,天已經完全黑了下來,畢竟早上的時間已經比之前提早了,晚上當然更早天黑。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現在時候還不晚,只是天先黑了而已。走去牽車的路上聽見白色大教堂裡傳出清脆的鐘聲,弦律聽起來有些隨機,但也不難聽。響了一下,正在猶豫要不要走去看看,聲音就停了。騎車回家的路上,在腳踏車路快到家的路段、昏暗的路燈視野下,看到一隻灰白色的大野兔橫跨腳踏車道跳躍而過,從耳朵到腳的長度應該有我的腳踏車輪這麼大了吧!看到這種情景感覺很像身在幾米的繪本中,讓今天回家很有奇幻的氣氛。

      在外面待了一天,讓我在回家之後真的除了生活瑣事之外,甚麼事都不想做呢!以致於日記也沒寫完就去睡了,下半學期的時間需要好好規劃一下,希望能夠又充實、又有條理、又享受的度過!

2 則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