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善良或者愚蠢


      今天一早出門居然忘記帶手機了!所以沒有拍下霧濛濛的天空。早上準時到了課堂、順利的完成分組報告,討論了許多和芬蘭生物科技產業相關的現況。然後幫一個想出國的學生面試,下午準備周末迎新的分組時間。接著就遇到了怪事。

      在走出圖書館的路上,往下的手扶梯停止了,有兩個女生也停在入口的地方,在我靠近之後也沒有要讓開的意思。正當我要開口借過的時候,他們反而先用一串芬蘭文問我,我尷尬地表示聽不懂,然後她們用破破的英文說她們的錢被偷了、錯過巴士可是需要坐火車回Tampere,問我可不可以借她們錢,等她們回家就會匯款還我。她們需要五十歐元,我表示自己沒有那麼多,她們看我願意幫忙,問我可不可以去ATM領錢。她們試著形容她們遇到的小男生、還有一個帶行李箱的女士,但她們的英文不是很好,有點難溝通。我問了她們怎麼不去警察局,她說警察局的人會記錄她們的「社會問題」,所以她們不想找警察幫忙,然後也沒有任何芬蘭人要幫她們。我不知道是不是該幫忙,可是如果要幫的話就只有幫到底了,我要了她們的姓名、電話和地址,本來想要抄一下證件上有的資料,可是沒有堅持。她們看起來不是很有教養,可是也不像是只想騙錢。在我幫她們湊齊車錢之後,她們問我可不可以買東西給她們吃,在超市裡決定了很久,然後沒有誠實地貼上把沙拉秤完總重量的標籤。

      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中間一度因為她們的態度很差,很想要把錢拿回來丟下她們不管,可是這真是太困難了!就算眼前看起來就是兩個不良少女,只要想到萬一她們真的只是想回家,卻無法得到任何人願意幫忙,就完全不忍心。最後她們拿了寫上總共欠款的收據,說等她們晚上回家之後就會匯款到我的帳戶,然後向我道謝。大不了就是明天換我需要跑去警察局做筆錄,不知道明天去看帳戶金額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情形呢?好緊張。

6 則留言:

  1. Waiting for good news !
    Dear,Be careful ! it is not easy ! But there must be psychologically prepared.
    Are they properly account for?

    回覆刪除
  2. 不必在乎錢有沒有回來, 如果她們是不良少女, 你現在平安就該慶幸了! 花點錢消災, 算你賺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在不知道要說甚麼˙˙˙˙但總之你們沒有發現自己女兒有點太笨可能會把自己賣掉還覺得是賺到就好!

      刪除
  3. 讓我想到這個故事XD
    http://t17.techbang.com/topics/20619-do-you-give-the-card-to-the-wanderer

    可惜沒碰上誠實的人
    但謝謝妳的善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可惜呢,但是想在這種場合中遇到誠實的人,可能機率真的不高吧!
      謝謝你的分享 :)

      刪除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