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生日!



      今天是芬蘭大詩人Runebergin的生日,大家都要吃一種叫Runebergin Torttu的蛋糕,聽說這是他太太發明的食譜,他每天都要吃這個配Punch當早餐。跟我們吃粽子紀念屈原好像喔!

      這天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雖然我知道這個日子還不到一年,可是我的生命卻因為二十三年前的這天,變得不一樣了。

      以一種冷靜的口吻,挑出值得描述的片刻,細細的紀錄自己每天的生活,每天每天,都只是為了用最貼近的角度,讓關心的人可以知道我還平安,僅此而已。過程中不論遇到甚麼,在敘述的當下,高低起伏的快樂和失望都已經被堅決的思念編成一股細細的線,只能輕輕的飄著,但是絕不會斷掉。雖然在軍中,只有周末能夠看到消息,還是會想要把所有的點滴很仔細地照日期排好,讓人可以一打開頁面就立刻清楚的參與日子裡的大事、小事。

      就好像認識了一個人之後,希望可以每天都有所聯繫一般。就好像可以天天一起去跑步、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一起探索小地方一般。我想我可以這樣子維持紀錄的習慣,都是因為今天生日的楊民。

      見面彷彿已經是很久以前,畢竟我們大概七百年前就認識了。所以可以在兩次交談之後就分享了一個禮拜的早餐,在沒有手機號碼也沒有臉書的條件下約了兩個月的會,在五六個時區之外交換每周一封的信件直到現在。所有的決定都很自然、很固執、很簡單。

      我們在雨後猶陰的的天氣裡一起去尋找巷子裡的二手書店,回來的路上你讓我騎了你的公路車,大概在我想問你的片刻猶豫之前。你從背包裡拿出工具把椅墊調低,然後說我的腿很長。

      我們在清晨的校園裡慢跑,然後吃遍附近的早餐店,可是依然還沒吃完。

      在你的畢業典禮的早餐,從你的家人口中知道了你還不會說話時就有的個性。

      在騎腳踏車去烏來的早上睡過了頭,然後在山上的涼亭裡再小睡一下,旁邊的樹叢裡滿是粉蝶棲息。

      在登機當天的早上,跟著你一起到了入伍的門口,你的背包裡有八月的第一個信封,而箱子裡還有九封留給接下來的月份,一轉眼就只剩下三四封而已。

      雖然必須在六個時區之外共度第一個中秋節、聖誕節、生日們、新年們,可是我們知道自己從來不是一個人。

      我想在這個日子裡表達很多的感謝,感謝時間、感謝通識課、感謝黃老師、感謝你的家人、感謝你的誕生。你的生日會像每個日子一樣充滿值得快樂的事,我希望自己能夠保證。

      晚上去了Espoo的美術館逛逛,裡面很大、格局簡單的幾乎像是倉庫一樣,芬蘭的藝術品有許多奇妙的元素,像是鐵絲、機械、吸管、羽毛、樹枝之類的,很像擺飾品或是工藝品但是又比那更突兀、一致、搶眼,雖然還是看不太懂,但滿有趣的。另外一區擺了一位女冒險家從非洲、亞洲各地蒐集的傳統藝術品,五顏六色的很繽紛、很漂亮!在這個用網路找圖片的時代,依然帶來許多新鮮感。


2 則留言:

  1. Dear Alice
    Is the cake delicious?
    Thanksgiving is a very important element of life. We thank you for your sensible and know you are our happiness.
    Your writing style is more harmonious. After reading the article touched lightly my mind.
    keep go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cake is sweet and soft and good!
      Thank you for reading and feeding me back :)
      All the best in Taiwan!

      刪除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