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森多概回家



      昨天玩了一天,原本想好好睡飽,但是六點多跟著室友起來時,發現精神還不差,於是就出門去跑步!路線充滿上下坡,可是一旁有湖、有樹、有草地,景色優美。跑完碎石路跑進林間小徑,光線變得很幽暗,地上鋪滿樹根、松針、小苔類還有一些凸起的石頭,需要小心看路。

      好險室友Sheila提醒我,今天的課很早,七點半就開始,所以我們很早就去吃早餐。到餐廳裡卻發現我們前面只有兩個人。在時間內吃完早餐,但是看看其他人似乎是來不及,課程自動延到八點。因為助教的心有點太軟,我們實在是有點被寵壞。早上的課是關於歐盟與森林法的推動,包含在政府治理和市場交易等領域,歐盟設立專管FLEGT(Forest Law Enforcement, Governance and Trade)的單位,試著同時從供給和需求兩面控管,以提高木材砍伐的合法性。歐盟主要的訴求就是要大家合法伐木、買合法木材,但關於法律的內容和歐盟可以涉入的範圍等細節事項,就由歐盟和各國自行討論決定。這是一個複雜的協商過程,需要每個自願參與的協約國用自己原本制定好的森林法作為基礎,由國內廠商內部、廠商和政府分別進行協調,再和歐盟協議。我大概可以想像過程中有許多繁雜冗長的細節要決定、還可能在不同國家遇到各種溝通、執行上的困難,可是如果能夠成功協定實行的話,對於森林環境、林業經濟和社會群體可能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畢竟非法伐木雖然方便省事,卻可能造成上述三者的損傷,或是和其他犯罪掛勾。



      上完課就要離開Hyytiala這個可愛的小園區,坐三個小時的車前往一家木頭工廠。這是一家做合板的木頭工廠,總員工數大概有一百多個人,木頭從圓柱體變成扁平木塊的過程只需要不到一小時!經理對她們的產品非常自豪,說這個材料的強度和重量處於最好的平衡,而且在遇火時是從外而內慢慢失去耐重強度,可以撐一兩個小時,不像鋼筋水泥是毫無預警地忽然垮掉。製造木材合板過程中,所有多出的材料都可以再利用,而且建材耐震、耐久,是目前芬蘭國內建物提倡的新方向。公司股東成員有好多人,他們同時也是林地的持有者,工廠會派專人去詢問他們是否要開採木材,而股東可以自行決定。目前比較大的困難是製造成本稍高,因此產品利潤空間有限,在之前的全球經濟風暴中也有受到些許影響。

      下一個目的地是伐木林場!我們又在森林裡走了許久的路,踩過地上的大石頭、苔癬、倒下的枝葉,然後看到一台超大的機器,用怪手對準之後快速截斷、從尾到頭自動消去枝葉、切段,過程不用三十秒!我們參觀的廠商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林業公司,經理向我們解釋伐木合約簽訂的過程,大家對其中細節都感到非常好奇。不過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們每砍一棵樹就會種下一棵新的,目前國內每年砍下的樹大概只有長成的樹木之六成。伐木的過程從育林、疏林到收成大概需要八十到一百年之久,其中需要許多人為的照護。在介紹結束之後,公司還送了我們每人一頂黑色鴨舌帽,作為紀念,大家都很滿足。



      依依不捨地離開林區,回到赫爾辛基,巴士路過Pasila車站就順道停下了,離我的住處很近!我送肯亞的同學去搭火車,然後在火車站逛了一下。還是沒有很懂這個系統,但至少我知道時刻表在哪、也會坐到市區。帶著美麗的回憶回到房間,才出電梯就聞到香香的焦味,敲了門之後發現室友正好在煮晚餐。真開心,一邊說著要來吃飯,一邊怕煙味勳進房間就把門關上,碰,這一關就開始了一齣樂極生悲的小慘劇。鑰匙就這樣自動被鎖在在房間裡了,不!聰慧的室友跟我都沒有大驚小怪,我們開始四處求救,幸好我剛回來的行李、電腦都還放在外面。我們用網路連絡有手機的夥伴幫我們問芬蘭朋友、找附近的鎖匠,找到一間公車可以到的就立刻出發,結果難過地發現他關門了。詢問路人之後才知道宿舍一樓應該會有緊急電話可以打,立刻回去跟鄰居借手機打電話,一通保全號碼後面只有無盡的等待(這哪門子的緊急電話),另一通等了一會之後連絡上了。總機很規矩地一定要房間主人聽電話,然後說會派人來,派來的警衛先幫我們開了門,然後要我出示ID,糟糕,私下借住的我們怎麼會有真正房主的證件呢?我開始尋找,一邊不知道怎麼辦才好,這時候聰明室友Brad就在旁邊看著我找,隨口說「會不會妳放在Patrick那邊?」對啦,就是不在身上啦!總之我有點慌張地跟他表示我真的找不到,可能是放在朋友那邊,我不知道自己演得像不像,警衛似乎很擔心幫沒有身分證明的人開門會出事,但他聯絡總機之後,要我在帳單上簽名、要我把護照隨身攜帶之後就離開了。希望這件事到此為止沒有後續!


      從此之後牢記:鑰匙不需要帶進房間。鑰匙不可以插在門上(會卡住,卡住只能換鎖,換鎖爆貴)。


      我們還需要為八月底的住處心煩,但至少房間的門已經敞開了。多虧有Brad聰明冷靜好棒棒!還有點心有餘悸,一邊休息一邊討論可能的方案,然後梳洗、經過詭異的重重關卡,從倒數54步的標示、經過51步、44步,來到門外的垃圾間,丟完垃圾之後終於結束了冒險的一天。真不想管都還沒寫的作業,周末再慢慢完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