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雨天



      今天本來還想騎車出門,可是去地下室牽了車才發現外面在下雨,有點掃興。搭了火車和公車去上學,我終於要上到第一節課了!來到這邊已經一個禮拜,旅行者的好奇眼光已經稍微變暗,變成當地居民平淡的適應。台灣人如果到了這裡一定會覺得到處都是樹和草,很像鄉下。想像台灣的山區景觀被壓扁、縮小,然後加入很多上下坡、樓梯和公車,大概就是芬蘭的城市景觀了吧。

      這幾天密集的課程實在非常耗神,雖然助教(或是導師)很溫馨的不停補充茶水和餅乾,還是忍不住頻頻陷入休眠狀態。今天的課程十分高科技,除了覺得很厲害之外完全無法想像要怎麼學習、進行這些技術的研究。講師介紹現在他們如何利用空拍雷達攝影加上定位資訊建立3D或4D的資料、如何利用這些資料進行規畫管理等等。

      再一次感到芬蘭是一個很單純的國家,有森林和生物、有許多花崗岩、還有一堆湖水可以用,人又不多,生活大部分需求很容易就可以滿足,把多餘心力拿來研究科技、探索教育還有思考如何規劃城市。在這樣的背景下,保持經濟收入、保持生活品質、和保持環境三者之間的衝突可以減到很低,這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台灣雖然也有一堆樹,可是人這麼多,靠賣電腦為生的國家要怎麼走向永續呢?感覺是個更困難的問題,但如果有答案的話,等到做出永續電腦的那天,我們就會登上世界巔峰了吧。

      中午把午餐買到樓上教室來吃,本來想要用電腦查個資料,但看到同學在桌子前坐了一圈,忍不住就想加入他們。泰國和寮國來的同學很厲害的做了家鄉菜,帶來配自己煮的飯,我嘗了一顆蘑菇,香香辣辣的調味,寮國的同學Bee告訴我裡面有加香茅葉、香茅、辣椒和魚露。下午只要上一堂課、討論完小組報告就可以回家了!討論進行到後來,同學一時興起拍起照片,玩得很開心。可以早點回家真不錯,只可惜是帶著好多作業回家寫。看著灰濛濛的天空,不時飄來陣雨,據說這就是之後要習慣的日子,真的讓人有點沒精神呢。回家之後趁著雨小,騎腳踏車去看一下附近銀行的位置,還在下毛毛雨不過就是要騎腳踏車出門!雖然沒有找到銀行,但是幫腳踏車上了新買的針車油,希望嘎嘎聲可以減少。



      晚餐吃完三明治還吃了好鄰居兔兔大廚做的咖哩,吃到一半昨天的瑞士朋友Andrew來拜訪我們,就請他一起來吃。吃完就坐著聊了一下天,聊了我們的國家、生涯規劃和一些生活瑣事,覺得他是個很輕鬆好相處的人。可是我真的需要寫作業,於是把電腦搬進房間裡想用力寫完,為什麼升大四的暑假有這麼多作業啦!好累喔,我想要睡覺、我要發呆、閒晃、曬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