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忙碌星期一



      早早起來準備開始辦手續的一天,首先前往市中心的校本部,等了十分鐘之後花三分鐘把註冊手續辦好,然後去地鐵站樓下買交通卡,終於不用再買很貴的票了!接著去銀行想換換看旅行支票,結果出了一點麻煩。最後去郵局寄了信,完全把了合法翹課的時間發揮的淋漓盡致。下起了雨,鞋子有點溼答答很不舒服,嘗試走新路線上學,結果太早下公車迷了一點路。偷辦雜事加冒險的代價就是踩著溼一半的鞋子,剛好在第一節課上完的時候抵達教室。

      沒關係,我還有很多堂課。第一堂課似乎很造紙有關,之後再看投影片好了。第二堂課介紹了許多不同的造林,有各種分類,依照樹種結構、目的、或是型態。在芬蘭,最常被拿來利用的樹種是松樹和桉樹,因為人們對這兩種樹有比較多了解,也用得比較習慣。在其他地方,可能有其他樹種也具有很好的發展潛力,只是還沒有被進一步研究。或者,種樹的人們知道自己的樹可以賣錢,但可能不知道如何鑑定品質。在這些事項中,專家能夠運用他們的專業來幫助樹農。

      下課休息時,助教不知道去哪裡搬來了咖啡、茶、牛奶、和餅乾。大家很開心地去吃點心,等一下應該比較不用擔心會睡著。接下來的主題是「資源利用與參與度」,大家討論了人們在資源分配利用的過程中,為了朝永續利用的方向發展,可能會出現各種層次的參與,從掛名、被動接受到自主決定。這些參與的過程可能以不同形式出現,或是發生各種變化。老師在此提倡對等平權的溝通,而這需要建立在組織或成員彼此之間的了解、尊重和信任上,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心力和金錢。我覺得這個主題和管理或是心理學有點關係,不過在這堂課中,「永續經營」是溝通的最重要的目的。看看身邊拔不掉的許多插頭、各式發光的物體,我想我們離這個目標還有許多路要走。

      中午打了網路電話祝媽媽生日快樂。吃完午餐,赫大森林系碩士班的主任溫和地打了一下廣告,和大家介紹赫爾辛基大學的一點歷史和生物學院的現況。學習環境很好、交流發展機會豐富、免學費、有機會拿獎學金,就是生活費高了一點,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跟我要傳單,或是自己搜尋赫大的Master's degree Programme in Forest Sciences and Business。說來有趣,有位馬拉威的同學真的喜歡上這個城市,有興趣留在這裡唸書,還很認真地推銷這個想法給其他人,但荷蘭跟希臘同學表示這裡太冷、太安寧、太規矩了,完全無法接受。我自己覺得這裡很安全、然後食物很單純健康,對我來說很容易就適應了,夏天很棒,但對冬天的到來感到有點緊張。這幾天的天氣冷了一些,已經需要從薄外套換到厚一點的外套了。

      剩下的時間進行分組,然後分頭準備小組報告,在選主題的時候出了一點狀況。大家都想要同一個主題,發現這件事之後,有兩組自動換主題,剩下兩組進行協調。我們這組想要這個主題的主要有我和另一位同學,另外一組也有幾個人十分想要。這時,另一組的同學艾利安發言表示這對她之後的研究方向有幫助,我們這組的同學伊莉莎白則表示要「民主」解決,然後她就開始撕紙條做籤。艾利安認為應該讓最想做的人來做,也許可以拆組,伊莉莎白覺得抽籤結果是甚麼就是甚麼。最後我們還是尷尬的抽了籤,艾利安那組順利拿到想要的題目,然後我跟好心提供位子的同學換組,雖然過程有些混亂,我想大家都能接受最後的安排。題目是比較聯合國和世界銀行提出的兩種育林計畫之優缺點和評價,說實在有點難、還要看好多資料,不過就讓大家盡其所能吧!



      看了一點資料、處理一點雜事之後就出發去拿腳踏車!找公車站的時候因為自己的問題害別人錯過公車了,來到這裡之後,在公車站問過了好多好多路人,每個都面帶微笑替你解決問題,實在是太感謝這些陌生人了。標準問路程序:用很客氣的表情,先用芬蘭文問他會不會說英文,得到確認之後進入英文模式。到站下車之後嘗試進階版芬蘭文問路,問了三個人居然沒人看得懂地址。幸好在之前拍的地圖裡找到類似的路名,拿出指北針一路找過去,途中遇到會走的人,完全聽不懂半個字指示可是看得懂手勢,終於幸運到達!賣家是個親切的大叔,幫我調整座椅高度、不願意找我鈔票但是讓我付了五十塊加上所有的零錢,還說之後有問題可以找他修,很便宜又很快!騎著53.55歐元的車子一路向西,照著陽光回到住處,超滿足!除了前輪有個地方會嘎茲嘎茲之外,騎起來的感覺還滿順暢的,變速正常,齒輪聲乾淨,之後會去買油來好好照顧它的。




      回來吃了晚餐之後就要寫作業了哎,這裡禮拜每天都要吃我的標準三明治。我覺得完美的三明治就是要有新鮮青翠的蔬菜、番茄、小黃瓜、好吃的火腿、香濃的起司、健康的雜糧全麥吐司,然後理想的三明治居然在這裡實現了,超幸福!小小的一個但是很美味呢。明天很瘋狂的八點就要上課,老師怎麼這麼認真啦。雖然說去戶外教學非常享受,可是這反差也太大了。糟糕,日記又不小心打太多,晚上要怎麼繼續努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