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新生的考驗



      今天是新生訓練(orientation)的第一天!早上九點十五開始是系所介紹,還介紹了一些我們可以修的開課單位。很有趣的是有許多和社科院相關的研究組織,像是東歐研究及瑞典語版本的社科院等等。芬蘭特別保留了從小學到大學的瑞典文教育,讓6%的瑞典語人口可以順暢的上學。介紹完課程相關事項之後,一個開朗熱情的短髮女生上台介紹一個神奇組織未來會辦的活動,姑且先稱他們為活動組好了。他們會辦許多派對,據說每天都有,不時也會有規模比較大的派對、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叫SITSIT,每個人輪流說話,然後大家只能趁別人說話的空檔吃東西。

      聽完很簡略的介紹之後,對未來生活的選項有了一些模糊的想像。這時所有人就被分到各自的輔導Tutor小組裡面,開始面對新生活所有繁雜的手續。我們的輔導員是個來自大陸的研究生,叫高陽,看起來有點不知所措。他先帶著我們出去附近的教室走一圈,稍微認識之後回到辦手續的大樓,小小的廳堂裡面擠滿了每年會出現的約兩百個交換學生,為了交學生會費、領入學證明和網路帳密,大家開始無止盡的排隊之旅。大家看到昂貴的學生會費有點卻步,很認真地想把這筆費用研究清楚,在不斷的詢問之後終於知道最實用的好處是旅行和外食的優惠,有些只待一學期的學生就決定省下這筆支出。本來學校還在中午過後安排了其他類別的資訊介紹,可是我們一直排到下午兩點才辦完所有「必須」和「比較必須」的手續,根本沒有空參加,更何況我們這組還算是排在中間的。而且有太多資訊都已經讓我們利用排隊的空檔,千方百計的問出來了,看到今天的場面,這樣的安排實在讓大部分的人都十分傻眼。

      排隊排到大家都喊餓了,去學生餐廳吃了簡單的午餐,吃起來的味道比看起來還淡一些。吃完飯之後,同學們想要一起去看芬蘭文化的小表演,但我想先去Camppi百貨買網路轉接線,於是和想回家的Tutor一起去牽車。路上遇到了政治系的學姐Grace,她在交換之後又跑回來念碩士,因為很喜歡芬蘭這個地方。她要去修腳踏車,我就順便跟她一起去問問嘎吱聲要怎麼補救。腳踏車店的人說她的車要修的話要三十歐,然後說我的車沒救了、就只是太老了。不過他說我們還是可以去維修部看看,於是我們轉個一個彎到了一個像倉庫的小工作室。

      倉庫裡面有一個老伯伯,穿著藍色的工作服和橘色襯衫,他開門之後,很溫和的說今天實在抽不出時間,因為要趕一個急件,可是願意在門口幫我們看一下是甚麼問題。看了一下之後,學姊Grace問了一個問題,伯伯就說「等一下,我進去拿個工具。」然後就喬了一下、轉了一下輪子,表示看起來有比較好。他問我們是不是日本人,然後在知道我們是台灣人之後,他居然也知道我們被中國打壓、說他也不欣賞中國的作風。伯伯的同事退休了,所以一個人在這裡每天都很忙。我聽了就毫不猶豫地問他,你需要有人幫忙嗎?他說他不能決定,公司那邊可能不會答應。然後在他離開之前,我想跟他借工具自己喬看看能不能改善噪音問題,他居然就讓我把車牽進去倉庫,然後幫我確認兩邊的剎車都已經調到最低。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實在很不忍心耽擱他的時間,還有看到這麼善良的人在這邊很孤單的工作。

      我們兩個很感激的道了謝,我說很感謝他告訴我車子其實沒有問題,知道了這些,反而更能用珍惜的心態接受車子的狀況,我一定會好好照顧這台老車。最後我還在滿心的感動與衝動之下留了電話,結結巴巴的說如果想要有人來幫忙可以打來,我很樂意當實習小學徒。在這裡時常接受各地路人的幫忙,可是第一次遇到像這麼伯伯一樣散發慈祥光芒的人。感覺他就是心想,真是的,今天的急件不知道趕不趕得完,可是這兩個小女生看起來一臉很擔心,實在不忍心不幫她們,好吧就耽擱一下下應該沒關係。人們在幫忙的時候都想些甚麼呢?想著自己的損失、想著要做甚麼才有可以幫到忙、想著別人的需要?感覺伯伯就是個散發著關懷溫暖的人,聖誕老公公大概就長這個樣子吧!真是太感動了。

      今天排了一天的隊,拿到入學證明、網路帳密和圖書館卡,不明白這三張薄片憑甚麼要如此費時費力!在查了交通折扣之後決定明天要去繳昂貴的九十歐元學生會費,因為去拉普蘭的來回車票全票和學生票價差超過九十歐,簡單說就是為了花更多錢所以要先花很多錢。如果不是這一趟交通優惠,一般的餐飲、旅遊和健保服務就算再普及其實都毫不吸引我。最誇張的是我們還必須上網上傳照片資料、再繳十五歐給一個奇怪的組織才可以拿到學生會會員卡,再加上入會費兩歐元的Erasmus Student Network會員卡(我想應該是張歐洲通用派對優惠卡)和交通卡,我之後就會有四張和台大學生證功能差不多的卡,真是荷包滿滿。

      本來期待可以在新生訓練時慢慢進入狀況,沒想到又是一次資訊大爆炸,學校提供的訊息實在太少,讓大家在不知所措的狀況下辦手續,各種流程的順序不明確、排隊分流不易,所以場面非常混亂。其實輔導員和工作人員都很努力幫忙回答問題,人手不足也不是容易解決的問題,只是既然要幫助大家辦妥所有需要的手續、進一步適應這裡,今天的活動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