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第一天



      昨天實在太累了,為保持體力,洗完衣服十二點多就匆匆入睡。今天早上六點多就醒了,可能是因為時差的關係,但如果能每天這樣應該也是種好習慣吧!索性來補充一下昨天下午充實的行程好了。

      從機場入境之後,櫃檯的諮詢人員幫我查到了極清楚的公車資訊,包含了時間、地點、車程、票價和下一班。公車只要四塊多歐元,無奈我帶著三大包行李實在無法一個人行動,於是跑去找計程車司機大哥,拿著地址問他:

      "How much does it takes to get to this address?"
      "About 30 Euro."
      "OK..I think.."
      "You think you'll take the bus?"
      "Well, no, I can't take the bus."

      這樣看來好像根本沒有問價的必要,於是就把行李搬上計程車。司機大哥人很和善,不過話不多。在我的詢問之後,他告訴我赫爾辛基的人口沒有很多、沒有很常下雨、夏天的白天很長。路邊十分青翠,兩旁像國道一樣長滿了樹,不過是針葉樹種。抵達宿舍區之後,司機大哥堅持要找到對的入口,原來地址上的號碼會標示出建築物,後面還會跟著一個英文字母標示出門口,而且這些門口都是獨立開關的。我很感謝他沒有放我自己去闖盪,也讓我確定自己到達的地點沒有錯。

      把行李搬下宿舍之後,很幸運地在五分鐘之內遇到一個正好要進去的男生,我跟著他進去,他居然回頭幫我把行李搬進門,人超好。我向他道謝,然後待在一樓痴痴的等待好鄰居兔兔為我們偷渡鑰匙過來,這時是涼爽晴朗的下午一點,氣溫約23度,戶外有微風。只是因為連繫上的疏失,導致約定的時間沒辦法碰面,幸好一樓有微弱的網路和電源,我聯絡過還沒回家的室友之後,在兩點半時決定把行李放在房間門口,自己先前往市區找他,他會先去參加開幕典禮。

      走進空蕩蕩的火車站,其實也不是很確定要怎麼買票。隨意按了一台有英文字幕的機器,發現票的目的地符合地圖上的地名、隨便走下一個月台,發現我要搭的車在十分鐘之內要到,好像有點太幸運了!在等車的時候還忍不住投了一包軟糖想吃吃看。火車小小的只有三四節車廂,乘客也沒有很多,大家都收著一張臉。只要一站就到市區了,我猜中央車站的所在地應該可以叫做市區吧!可是從景觀上來看還真是「閒曠」。建築物都很大一間,沒有很高,裡面也沒有擠滿人。街道不管大條小條也都不會擁擠,人們之間的間隙可以讓兩個男生非常安全的奔跑閃躲。我在商店裡問到了開幕典禮的地點,還有郵局的地點。

      走進牆上貼有郵局標示的建物的某個門,裡面擺滿了照相設備,上了二樓問了人、看到大招牌才發現要從另一側才能進去。郵局裡面長得像個小書局,有許多禮物、卡片,和幾個像收銀台的櫃檯,感覺十分溫馨。我挑了兩張明信片要寄回家,一張毛毛的,上面有嚕嚕米爸爸,一張有隻紅狐在樹林中轉頭凝視鏡頭。郵局的先生很有耐心地回答了我對郵件的詳細問題,還給了我一張郵資表,然後我很有效率的先寄了信和兩張明信片,好像把「優先」的信件投進「經濟」的油桶裡了,不過我想信上有priority貼紙,應該不會有大意外吧!

      進了某棟赫大的大樓問路,Main building就在隔壁棟,這是一棟很樸素的建築物,米黃色的外牆和長型窗戶,配上一點點簡單的多層窗飾。跟著指示走過長長的走廊,他們的建築似乎不會為了方便多開幾個門或樓梯,通往一個地方的路好像都只有一條。走進一個橢圓形的演講廳,裡面塞滿了學生,這是我在這裡觀察到最高的人口密度了!才坐下沒多久,主持人就宣布大家前往外面拍照,我覺得自己到的時機還挺神準的。找到了室友和新認識的義大利女生,穿著黑色背心和牛仔褲,瘦瘦高高、一頭褐色捲髮蓬蓬的,來這裡念太空科學碩士。在典禮結束之後,我們一邊聊天,一邊消極的排在拿食物的人潮後面。身邊的每個人都在和不認識的人談天交際,我和Brad一起去認識了幾個學生,這些各地而來的人。

      這麼熱烈的場合還真的讓我有點不習慣,我的注意力和記憶大概只夠我認識十個新朋友,其他的人就算說過話也只能像幽靈一樣飄過吧。要時時小心不要乾掉,真的需要花不少力氣。我們待到五六點,就決定要先回去安頓好住處。Brad的行李暫放在另一個台灣夥伴的家,三個人一起走去搭公車拿行李,在路上討論赫爾辛基是個長得像市郊的首都,道路寬敞、幾乎都有腳踏車道,行人稀疏、建築簡單樸素,方方寬寬的但都不會很高。有很多人都用腳踏車代步,我也超級想要一台的!路上不知道碎碎念了幾次。坐公車到我們宿舍,幸運地在短暫等待後進了大門。進房很高興看到好鄰居兔兔也正在整理她的房間,我們把行李搬進房間,發了一下呆之後決定先去吃晚餐。

      附近有一家超市,規模差不多像中型頂好,我們買了麵包、優格、和簡單的寢具。超市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麵包、巧克力、優格,五顏六色的包裝讓人每種都想嘗試,真是太誘人了。回宿舍享用好吃的肉桂味麵包,兔兔媽媽還幫大家買了沙拉和烤魚,在疲憊的晚上能有這樣的晚餐,真是令人感到安慰。吃完飯,我和室友把房間上下擦過兩遍,地板乾淨的滑溜觸感很棒!慢條斯理地拿取自己要用的以及不用的東西,這次帶了許多用品果然有省到我想要省下的麻煩,小狐的行李應有盡有呢。在真正安頓下來之前,實在很不願意多添購甚麼,很期待能把所有東西放進真正的家的那一天。

      經過漫長的整理,洗澡、洗衣、查好明天的公車之後終於可以入睡。其實很幸運這一區的六間房間只有我們兩間有住人,讓我們交談整理上有許多空間和自由,絲毫不用顧及他人在場。之後還要換兩次住處,想到就很頭大,不過也留著之後再說吧!準備好要上第一天的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