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Knock knock



      昨天真是累壞了,還好今天的關於網頁、帳密和選課系統教學分成三組進行,不到兩個小時就結束了,和昨天相比真是有如地獄與天堂。稍微補充一下昨天資訊大爆炸的其他事情好了。昨天的晚餐和幾個同組的同學一起去吃了超大的五歐元薄皮比薩,自己吃一個的人都沒有吃完。學校按照大家原本就讀的科系將交換學生分在不同的輔導小組中,因此我遇到了來自各國的心理系學生,有德國、比利時、匈牙利、荷蘭、西班牙,全部都是女生,我是唯一的亞洲人。昨天辦手續的時候,三個德國女生不知道為什麼排得比大家還快,分成兩批往前邁進,很快就不見蹤影。匈牙利女生先去找室友,最後其實只剩下五個人一起吃中餐。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想仔細了解修課的相關規定。聊到心理學和學校組織的時候,感覺大家學的心理學只有領域上的分別,例如臨床與社心,除此之外似乎沒有太多文化差異,感覺有點可怕。

      心理系的大家人都很好,雖然排隊讓大家都又餓又累,面露疲色,大家還是可以聊聊天、開點玩笑以趕走煩悶。兩個荷蘭來的金頭髮大二女生很開朗,知道我們住在同一層樓之後很驚喜的來敲門串門子。她們的房間在另一側,似乎比較大,不過我們的房間已經安排得很舒服了,雖然小了點但也不錯!晚上去倒垃圾的時候,遇到西班牙女生,她說大家約好了明天九點半在門口(一起走去上學),雖然我想要騎腳踏車,一時不知道怎麼拒絕就先答應了。隔天早上又出現敲門聲,荷蘭好鄰居已經準備好要出門了,我打算陪大家走到門口再解釋,只要沒下雨我就是要騎腳踏車。其實有點擔心這樣拒絕大家是不是很孤僻,可是我真的很難喜歡群體行動,西班牙女生感覺很體貼、荷蘭女生活潑熱情、比利時姐姐喜歡認識大家,台灣小妹妹也喜歡認識大家,可是她更喜歡自己去亂闖。



      網路課程結束之後,再看了幾門課程,旁邊的德國女生俐落的準備要離開,我也就跟著收拾東西,在大家起身之前輕盈的飄走了。正好因為晚到所以坐在最後一排,不用刻意跟大家說再見、解釋為什麼不一起去吃午餐。我早上做好了三明治,想要把會費繳一繳、去野餐,然後回家寫積欠已久的日記和信件。其實也沒有刻意躲避,只是現在還有太多事情想做,無法花這麼多時間和力氣認識這些人。下午拿出剛辦好的ESN會員卡細看,發現國名居然被寫成China,室友被寫成Chinese,大憤慨之餘立刻趁著櫃檯還開著騎腳踏車衝去重辦,負責的同學有點愧咎的立刻幫我弄好。台灣的英文國名可能真的需要一點修改比較符合人民的需要。



      昨天開心的啟用網路接頭,查了許多資料之後除了決定要繳學生會費之外,還發現自己其實幾乎沒有修課限制可言。台大要求至少修六學分,然後要遵守對方學校的規定,這邊沒有以學期為單位的規定,因此我的最低下限是六學分。一門濃縮緊湊的芬蘭文和一門課會科學哲學就已經足夠,決定如果只是「有點想修」的課通通不必考慮!十月之後的下半學期其實是不用上課也沒有關係,想到有很多時間可以到處走、到處看就覺得很開心。

      不過想到要安排行程也是有點頭大。還不必出遊就已經有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要研究,讓生活又充實又費力,可能比自助旅行還要勞碌。想要尋找運動的場所就要搜尋忘記在哪裡看到的Unisport體育場館,然後逛他們的網站,研究各種運動節目、課程、或是社團等等,然後想辦法弄清楚時間、地點、內容、收費、規則。想要去每個地方、辦每個手續都要重複整套過程,想到房間還缺了甚麼就要想辦法、找到需要的物品來解決,每天解著各種任務。找不到分離式烤箱,決定用平底鍋代替,衣櫃懸掛空間太少,決定拆隔板再加橫桿。手續方面就只剩下等著拿居留證和辦戶頭了吧!才發現身為學生真的是受到家庭和學校的種種呵護,盡責的社會把所有健康生活的必需都想辦法塞進學生的生活裡,人類能有這樣的文明真是不簡單。



      下午又聽見兩次敲門聲,而且門還自動打開,嚇了一跳之後發現一次是打掃阿姨和女兒很親切的問我有沒有需要清理,我覺得房間還算乾淨,就跟她說不用,她還問我要不要衛生紙,我想我們還有很多卷就說不用,最後她送我兩個黑色的垃圾袋。另一次是工作人員來確認床墊有沒有少。大概七點多的時候,敲門聲再次響起,這次終於是我的荷蘭朋友,問我要不要去晚上的歡迎派對,想到有兩篇日記欠著、好多空白明信片和信紙在等我就完全不想出門,士皓好心的幫我拿出紅色擋箭牌,說我要跟男朋友SKYPE,兩個妹妹露出理解的表情,很好心的說會拍照給我看。如果他們沒有從此覺得我很孤僻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理系學生包容力特別強大,哈哈。

      芳凌和士皓都對身邊的交友圈感到有點壓力,芳凌覺得室友有點黏、我覺得輔導小組的夥伴們有點黏、士皓覺得他的輔導小組已經讓他覺得有點膩了。我們都很納悶我們幾個台灣人是怎麼了,來到國外還要耍孤僻。其實也不是不喜歡接近外國朋友,了解別人的想法和各自面臨的不同問題是很有趣的事,只是文化的差異和所有的差異都一樣,會讓人在相處上需要花更多力氣磨合,沒有力氣顧及這些差別就會不小心造成誤會,心力不足的時候只想先保持安全距離。在我整理完這幾天爆炸的見聞之前,我想我會暫時先宅在自己舒適圈裏面。


2 則留言:

  1. 小狐加油~~:D

    耍孤僻沒啥不好阿完全可以理解!!XDD
    (此人去日本也是孤僻到爆炸)

    我都有默默在看你的日記喔wwwww

    回覆刪除

comment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