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上課,森多概芬蘭版






      第一天上課,是精彩的一天,無奈到了八點多的時候我又被台灣的睡魔打倒,以為自己可以再醒來,卻毫無知覺的睡到凌晨三點才醒,抽了一下筋,發現大家也都在睡覺。天阿這樣連錯過了甚麼都不知道,我真是太軟弱了,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撐下去!
     
       無奈只好再睡兩個小時就起床梳洗打日記。早上出門上課的時候,忘了確認公車站牌的確切位置,在附近東繞西繞,最後還問了人才找到,幸好我有提早出門,否則不知道還要遲到多久。這裡的站牌有很多影分身,站名明明一樣,路線和位置卻有些許差異,幸好等公車的先生阿姨人都很好,一個個滿臉微笑地解決我的問題。坐到最後一站下了車,發現自己身處一片開闊的校園區,路大樓大樹大,這時其實已經遲到了。憑著印象找到要去的大樓,中間還開了一次電腦確認教室號碼,結果到了之後發現沒半個人。敲了隔壁辦公室的門詢問,好心的老師直接帶我走到該去的地方,雖然遲到了四五十分鐘,我總算是到了!

      早上上了滿滿的的兩堂課,第一堂有關森林在生態系中的角色,第二堂有關生態系和維持多樣性的一些觀念。第一位老師非常親切,第二位老師問了許多問題,啟發我們思考、回答,我覺得當時的氣氛非常融洽。我們討論著生態系對人類的貢獻(Ecosystem Services),第一次聽見這個名詞,不知道中文翻譯是甚麼,它包含了所有對人類有益的資源和動態過程。老師提到有非常多研究都一致支持「生物多樣性」和環境的生態貢獻有正面的關係,但是研究中包含的因子往往無法像現實環境中一樣多,這個結論也可能只是很片面的說法。只是老師提到,在生態保育的時候,初衷和目的是很重要的,究竟甚麼對人類是重要的?我們想要甚麼?應該要由此決定我們對自然界採取的行動和評估。還有人類和自然的關係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到底我們算是自然的一部份,依存自然而生,還是我們其實有能力成為自己和環境的主宰?這個問題太大,只能留給大家慢慢思索了。
 
      中午跟著一個學長去吃樓下的自助餐,要五塊歐元但十分營養美味!這個學長是孟加拉人,在芬蘭念書六年,曾經去寮國做森林的研究計畫。從剛剛課堂的印象中感覺到,赫爾辛基大學好像提供了許多國際交流的機會,感覺很厲害。下午的第一堂課是關於保育地的選擇,不知道是因為時差、吃飽、還是講師的速度太快,我沒有集中幾分鐘就昏昏欲睡了。下課之後,大家就要出發去校外教學了!



      在車上和新認識的非洲女生Sheila一起坐,她是來自肯亞的碩二學生,人很親切。當我們越聊越多之後才發現她居然同時是一位四十多的主婦!這真是太有趣了,其實不管事外表和談吐,她感覺都很像學生一樣開朗活潑。在這種場合交朋友的經驗真是太有趣了,對一個人從無法想像(或完全錯誤的猜想)到漸漸了解,其中的各種可能性真是太刺激了。我們聊得非常開心,她也有許多旅遊的經驗,在非洲和世界各地都是,不過我是她第一個認識的台灣人!她覺得People are more alike than are different,是不是踏過世界許多角落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呢?我很簡略了說了國共內戰的故事給她聽,她邀請我去肯亞看看各種厲害的動物和豐富的景觀。從肯亞來的學生總共有六個,他們的計畫由芬蘭政府補助,所以可以免費參加校外教學。從老師在車上的介紹得知芬蘭政府似乎很重視林業發展,也藉由這個議題和許多國家聯繫、互動,真羨慕。課堂上有一位旁聽生就是為了進行中南美洲的政經合作計畫,特別來了解森林相關的內容。芬蘭政府把林地盡量均值的分給人民之後,經歷林業資源開採過度(砍樹種田)、政府管制、到現在有限度的開放,中間度過了一百年的嘗試與調整。現在大家把自己擁有的林地視為長久經營的資產,農民可能合作或獨立聘用專家為他們規畫、評估,感覺這樣的合作中充滿信任和對環境的善意。



      路上的風景很單純,都是直直高高的針葉樹,有紅樹皮的、白樹皮的兩種,然後還有一些比較小的樹。老師為我們介紹這三天的住處,我們要住在一百年前學生蓋的木屋裡!到達之後先吃晚餐,我坐到一桌都還不認識的同學附近,澄清了台灣和泰國的不同!但故事可能要留到下次了。吃完了晚餐走去我們的小木屋,外面看起來很簡單樸實,裡面像溪頭小木屋一樣溫馨舒適,充滿淡淡的木頭香。放好行李之後,我們在附近散步一圈,走在林間碎石小徑上,經過可愛的桑拿小屋、美麗的湖景和草地,這裡甚至有個細砂石地的排球場!一路上拍照、聊天十分愉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們對亞洲人的英文標準很低,好幾個人說我英文很好,需要繼續加油。回來之後就不小心睡死。無論如何,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充實的課程,吃早餐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omment here :)